4.06.2010

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34th HKIFF


當速遞公司司機的青柳(堺 雅人),某天在街上重遇多年沒見的大學同學森田(吉岡秀隆),本以為與朋友聚舊的青柳,卻遇上首相暗殺的事件!森田被炸死之餘,身處現場附近的青柳更被誤認為疑犯!由警方到傳媒都認定青柳是暗殺首相的犯人,全力追緝的同時,青柳一邊逃亡,一邊找尋洗脫嫌疑的方法,然而他不知道最熟悉自己的一班朋友,已經開始從各方面幫助他脫身...

中村義洋第三度改編伊坂幸太郎的作品,貫徹了他減輕懸疑,側重人物描寫的手法,把重厚的伊坂世界變得「萬人向」。

表面上是個逃亡劇,但當中更深層的,是引發在青柳身上的身份危機。暗殺首相一事在背後有人精心策劃下,青柳成了代罪羔羊,警方固然窮追不捨,但更重要的是背後作出的情報操作,巧妙地利用傳媒,把青柳由兩年前拯救偶像藝人的大英雄,搖身一變成為殺死首相的大罪人。在現代社會,傳媒的影響力之下一個人的形象很容易就被扭曲,被改變。青柳被誣衊,整個社會都認定他是壞人的時候,只有真正認識他的父母,朋友,與及跟他際遇相若的人,才相信他是無辜,並千方百計幫助他逃亡,替他辯護。藉著青柳的遭遇,反映出人的身份,並非單憑社會對個人作出的評價來決定,而是取決他周遭的人柄,只因為出現「身份危機」之時,真正認識你的人就是反過來能保護你的一群,亦某程度上諷刺現代人過度相信權威,容易反過來被權威操縱及利用。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