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0

東京ONLYPIC 2008@34th HKIFF


2008年,除了北京奧運,東京也舉辦了一項大型運動會。然而當中的比賽項目,從沒有人親眼見過,有的都只是影像記錄(ONLY PICTURE)...這個名為「東京ONLYPIC 2008」的虛擬運動會,不是追求最快最高,而是追求比第一更高難度的,獨一無二!以《スキージャップ・ペア(雙人跳台滑雪)》笑震全日本的真島理一郎,聯同十多位世界各地的動畫家,影像作家一同泡製的「夢之祭典」!

上映版本只有其中10個項目,但無減那種瘋狂的氣氛...

看似是所有日本選手出場的項目,除了地獄馬拉松之外,不是勝出金牌就是犯規出局,但當中背後其實隱藏了不少反諷日本人對某些東西過份執著的含義。「花子」雖可怕但仍不及其他國家的巫術厲害,靚仔告魯夫(一代名宿淪落到賣肉...)的「腳力」不及在夜店間流連的日本受薪族,IT如何的發達都不及一見鍾情更直接有效,甘願當「裙腳仔」依賴父母的冠軍當然不比自立的好;雖然只有「自衞隊」,但有時候日本人跟其他大國一樣「不講人道」,熱愛日本文化的外國人比不上把自己文化大包裝一番的日本人...

當然最貫徹的,就是那種「進了決賽就要摘金」,對運動員構成壓力的社會思維。親歷「京奧」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