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09

東京夜曲@HKIFF '09


東京市郊裡的某個商店街中經營電器店的浜中家,今天離家多年的兒子康一(長塚 京三)回來了,原來他是為了替家人還債而回來。雖然流言滿天飛,但街坊們都對於康一的回來沒怎麼樣,唯獨一個人對此事很在意,正是電器店對面喫茶店的老闆娘たみ(桃井 かおり)。留意到老闆娘與康一好像有什麼關係的熟客朝倉(上川 隆也),開始從老一輩的街坊們,與及康一的妻久子(倍賞 美津子)身上打聽...

可惜欠了《東京兄妹》,否則市川準的「東京三部曲」便一口氣都看了。

每日平淡生活的描寫串連起來,成了兩個曾經相愛的中年人的一段戀曲,又不至於像90年代末或近年那種要求轟轟烈烈,「死人冧樓」的愛情故事,也可能因此需要一個似是旁觀者去「解畫」的角色(朝倉),但影片中的點滴,就如一杯淡淡的酒,需要細味。有別於《トキワ荘の青春》描寫一群年青人,《東京夜曲》描寫一段中年戀情,反過來沒有了「漫畫家的故事」這個先入為主的觀念,更能感受到導演表現那種「時間的流逝也不代表人會有變化」的思維。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