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09

崖の上のポニョ


充滿好奇心的人魚女孩布倫希爾德(ブリュンヒルデ,奈良柚莉愛),趁著原為人類的父親,魔法師フジモト(所ジョージ)「放牧」離家出走跑到人類的世界。在那裡她遇險被困在棄於海底的空瓶中,被人類的少年宗介(土井洋輝)所救,宗介視她為金魚改名波兒(ポニョ),但不久被追上來的父親帶回海中。回到家的波兒因為宗介的血而變成了半魚人,而她想變成人類再見宗介的意志,令她獲得了強大的法力,更讓父親一直埋藏的生命之水湧出了大海,令人類世界掀起了大風浪,淹沒了宗介所住的小港...

終於抵不住宮崎老爹的「召喚」了。(笑

以宮崎駿獨有的手法表現「人魚公主」的故事,沒有俊男美女(爸媽們不算的話(笑),有的不只是兩小無猜的愛情、友情、親情,更有著宮崎老爹一直利用故事及場景無聲無息的作出一些控訴,如小港下面是骯髒汚濁了無生氣的海底,但大風雨淹沒之後卻是清澈透明充滿生命的地方,提醒著人類仍然不自覺的破壞著環境。然而著墨更多的是生命的歌頌,如片初充滿各種生命的海洋,大風浪時波浪如大魚一樣的翻動,另外整個故事只有三個主要男角:宗介,宗介的父親耕一(長嶋一茂)及フジモト,女角不只佔多數,更是掌握故事脈絡的重要角色,如宗介的母親リサ(山口智子),日間老人院的一眾婆婆,當然少不了波兒的母親グランマンマーレ(天海祐希),還有那大得誇張的月亮,孕育下一代的女性一直都視為生命的象徵,由女性們掌握故事,就如作品的宣傳語句「生まれてきてよかった。(被帶到世上來太好了。)」,讓觀眾重新感受生命本身的美好。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