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9

非誠勿擾


四十來歲,自稱不學無術,剛把奇怪發明「分岐終端機」的專利賣掉賺了一筆的秦奮(葛優),從海外回到北京後決定從網上徵婚。怎料遇上的不是藉詞推銷,就是未婚懷孕的替孩子找爸爸,或是性冷感到丈夫不斷找外遇送命,還有相識數十年才發現自己是同性戀的舊友...但是與其中一名女子,當空姐的笑笑(舒淇)一次酒後吐真言,加上秦奮到杭州相親時,更遇上了笑笑所愛的那位「有婦之夫(方中信)」...自此兩人由話不投機變成冤家,更成了酒友...

預告很有趣,完全搔不著癢處...

《集結號》的導演馮小剛回到較擅長的喜劇去,雖然對白有點俗氣,但因為背景及氣氛仍有不落俗套的感覺。可能是重心早已落在秦奮跟笑笑的由冤家變情人的發展之上,其他相親的對象即使是側寫秦奮的性格也好,都很重走馬看花的味道。反過來兩人在北海道旅行,透過秦奮好友鄔桑更能表現出兩人對於愛情感情甚至婚姻的要求及執著,雖然尾段急轉直下有點誇張,但故事結構上又只有類似的橋段,才能令笑笑完全放下舊愛去接受秦奮...唯一的敗筆可說是這段「三角關係」的重心是笑笑的心理描寫,著墨不多但又不能達到「畫龍點睛」之效,令觀眾容易覺得她任性多於痴情。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