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8

イキガミ@HKAFF '08


在「國家繁榮維持法(國繁)」下,18至24歲的國民會被政府以1/1000的機會抽選死亡,被選定的國民將於死前24小時獲發一張擁有特權的「死亡預告証」,俗稱「逝紙(イキガミ)」...
主角藤本(松田翔太)正是負責將逝紙送到當事人手上的「逝紙配達人」,透過他看到的,不只是「被判死」的年青人如何面對人生最後的24小時,還有背負著「為了國家繁榮」名目的這個法律下,國民是否如上司所說的「重新認識生存價值」...

雖然原著捲入了抄襲疑雲之中,但也好像沒怎影響到電影。(可能是宣傳的一部分吧:P)

松田翔太以那個木無表情的樣子下面對這份榮譽的工作,與三個接逝紙的角色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但是他面對三人死亡時那種沉痛,甚至不惜違反守則去幫面臨死亡的青年達成心願,那種人性的表現更突顯出政府(或者國繁執行者)的冷酷無情。原著中就是以這種矛盾及國民開始對國繁不滿而牽引出「反國繁」的故事,而電影明顯地無法交代下仍勉強放入「反國繁」開端的情節,難道是為了打後的日劇版或續集舖路乎?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