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8

スカイ・クロラ@HKAFF '08


外貌保持在少年少女的年青人「キルドレ」。
當戰爭成為歌頌和平的「演出」時,這群「キルドレ」就成為了當中的中心。
但當面對對方的皇牌「ティーチャー」,只有被擊落的命運。
然而「戰死」的「キルドレ」,只是換個記憶換個身份便「復活」過來。
知道這個「秘密」的,只有眼見這些「キルドレ」戰死後回歸的一群...

感覺上押井監督有意避開詳解什麼是「キルドレ」,只是一段三數分鐘的對白帶過(可能原作也只是如此程度的記述),並把重點放於空戰這個「事業」與及「キルドレ」徘徊生死之間的心理描寫。但是當「キルドレ」的「生死循環」顯現在觀眾眼前,頓時發現整個故事只是「一位キルドレ眾多次生死之中的其中一次」,彷彿一切都是過眼雲煙。始終對「キルドレ」來說,只要戰死,記憶及人生便推倒重來(雖然只是換個身分不斷重覆),但是一般人及沒死掉的「キルドレ」仍會有那份記憶,那份人生。

當戰死的「キルドレ」以另一個身分回到眾人眼前時,大家只好裝傻扮失憶,把眼前的人看作另一個人看待,不斷重覆...

這個矛盾,這個對比更令人深思生與死,何為人生。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