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8

The Dark Knight


堪稱「蝙蝠男宿敵第一位」的小丑,加上有丁點意外地出場的雙面人(Two Faces)構成這一次的歹角陣,最初知道Two Faces會出現時,倒想著編劇怎樣安排他的出場,結果有點意料之內...不過角色構造上,一如上次《Batman Begins》的稻草人一樣,以新人物背景配以本來(漫畫)的一些設定,帶來新鮮感之餘也不會影響故事結構。
小丑的確「黐得夠勻」,看似毫無計劃其實充滿謀略,把蝙蝠男、哥頓警長跟檢察局長哈維(Aaron Eckhart飾)玩弄於股掌之中,加上Heath Ledger的搶鏡演出,整齣戲的主角頓時由蝙蝠男變成了小丑。反過來雙面人的描寫很表面,為了報復而殺人,那種「一切由命運決定」的處事作風變得蕩然無存(雖然殺人前的擲毫仍在...)。沒法,雙面人再寫多一點的話,尺可能要180分鐘了...

某A有一句對白,總比那班演香港警察,目送蝙蝠男逃掉的臨記要好多啦。(爆

1 件のコメント: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小丑的確是「癲得夠盡」,有智慧而無刻意安排(其實這類人才是最有智慧),行惡也出自本性(即俗語的屁股癢)。不知是否天意,HEATH LEDGER在今集演得如「神打」般投入,好像自己演出最後的作品(何況這是事實)。

蝙蝠俠及雙面人在今集確失色,始終描述他們的內心刻劃較少(小丑有較多內心刻劃是此部份能透過他行惡表達出來),但是仍有清晰的形象出來,可是後者正如閣下所述般失去「聽天由命」的作風(出爾反爾就有)。不過,他們在今集主要是突顯「救世者」及「墮天使」的分別(前者能堅持自制,後者卻不能),與及讓蝙蝠俠有「揹黑鍋」救市的理由(換角度說小丑如何憑挑起人性的黑暗取勝,何況人性的惡也是今集的重點)。

雖然「某A」是比警察好,但是「國金二期」的「食蕉」反而比他更搶戲。不過,荷李活的電影始於愛「長自己威風,滅他人志氣」,仍然羞辱非我族者(可是其它民族的電影也一樣)。

P.S.其實有沒有人知道由「BEGINS」開始的電影版,究竟是以原作漫畫為基礎,還是用「新著版」為主呢(始終美國的英豪漫畫有太多種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