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8

死神の精度


「工作」是以七天檢視對象者是否適合「意外死亡」。
病死自殺及陽壽已盡都不是「工作範圍」。
喜歡「Music」,與對象接觸以外的時間最愛找任何方法聽音樂,特別是CD店的試聽機。
每次「工作」因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的外貌及身份,常用是2,30歲的青年男性。
徒手接觸人類會令對方暈倒及減壽一年,因此要常備手套。
姓氏總是用地方名,如千葉、秋田。

若果見到一位戴手套佔著試聽機很久的人,他可能是這小說所描述的死神...

因為金城武主演的電影版,小弟有幸找到文庫版來看。
電影版好像是改編了其中三個故事,不過看過小說後,心想把「戀愛跟死神」也改篇就好了。
原著是以六個短篇構成,除了負責的死神都是千葉外,看似沒有關連,但是編排上巧妙地是有時序在當中的。
尤其是把標題作「死神的精度」、「戀愛跟死神」及「死神對老婦」三篇順序看的話...
伊坂的用字簡潔有力,並以一種像是「旁觀者」的手法,表現出死神與一般人的分別。
卻不像死簿般以「操控死亡可能是有趣的事」表現死神對死的看法,反過來以對象的行為去反映他是否值得「刀下留人」,而千葉經常問「你對死亡有什麼看法?」或者「你怕死嗎?」,也表現出千葉(或者作者自己)認為人死亡有時不是命運安排,而是自己的所作所為而帶來的「因果關係」。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