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07

生死之間...

暑假也快成為春假之際,太陽之歌公映了...

昨年暑假時在東京看了,結果還是忍不住再看一次。
看似是以「一公升的眼淚」那種「難病少女」為骨幹,但是既然打著「純愛」的名號而來,自然著眼點便落在小情人身上了。雙親的苦惱反而在戲分壓縮下變得比「一公升」更具劇力,尤其演父親的岸谷五朗,經常演反派的他,在這裡成功演出了一位外冷內熱的父親,雖然跟女兒不咬弦,但是種種表現中,感覺到他對女兒付出的愛比任何人都要多,令醫院裡哭起來的一段來得說服力十足。
反過來小情人的故事是傳統的「兩小無猜」,雖然開始時有點唐突,但此後淡淡的情感,直到薰離開人世,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節。正是這樣Yui跟塚本才能演得這麼自然,而Yui邊拍邊寫的主題曲也確實帶出薰的情感,令角色更有血有肉(說實,小弟覺得比電視版沢尻的演繹更好)。

在香港看時,心裡不期然想:「類似橋段的總是死女主角...反過來死男主角不行的嗎?」

的確,像是「世界中」、「雨點」、「一公升」、「頭の中の消しゴム」,經典如「Love Story」、「新不了情」,都是這種格局。

不過皇天不負有心人,跟著便看了齣死男主角的「生日快樂」。(笑
相識十多年的小南(古天樂)跟小米(劉若英),兩人的感情若即若離,正當小米心想小南會向自己求婚之際,卻收到小南要跟另一個人結婚的電話。
「另一個人」不是別人,正是死神。
不像前述的片子般,初段便打正旗號「女主角不久人世/已不在人世」,故事到了中段才露出蛛絲馬跡,告訴觀眾「男主角不久人世」。只是小南一直不讓小米知道,以結婚為借口離開她,留下的只有每年給她送上一句:「生日快樂」,讓她永遠快樂。

看似是要讓她幸福,想了想又有點殘酷。
姑且不想小米知道真相後會如何,只要想想得知實情的好友們如何盡力隱瞞,已夠叫人難受了。
當然老早結了婚,「成家垃圾」後才幹掉男主角的話,這不是愛情片,而是「家變」了。(笑
小弟還是那句:「無知的女人是幸福的。」
其實是:「有人愛的女人是幸福的,即使不是情人愛人。」

不只是對「生死」的看法,也看得出不同國家的劇本家對「死」這個題材處理上表現的差異。
當然要求香港的劇本家寫勵志一點,便可能會沒人看。
但是另一半離開後,主角的態度也影響觀眾會否感動的...
幸好,兩齣片子都是正面的。

1 件のコメント:

Yang Wenli さんのコメント...

日本的電影總是勵志的,不會太絕望,這是大和民族的特性,不會像韓國人般去得太盡.
這類"絕症片",隔一陣子總有一兩部,可能有遺憾的悲情戀才教觀眾印象難忘,特別是由靚仔靚女演技又好的男女演員演的,總會成為經典.橋唔怕舊,最緊要受.
靚仔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和美女影后查理絲花朗(Charlize Theron)也演過一部"偷心之約"(Sweet November)的"絕症片".
要說男主角會死的"絕症片",怎不可以提韓流愛情第一炮,"八月裡的聖誕節"(八月照相館)...整部片子都彌漫著淡淡的哀愁...

P.S. 人,無論男女,有人愛總是幸福的.人就是需要愛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