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07

人生就如拳賽--ROCKY BOLBOA

第六作,但是片名一個數字都沒有,有的,只是一個既認識又陌生的名字。

一直以來大家都認識他叫洛奇,但甚少人會著意他姓什麼。

來到了第六作,洛奇就跟他的「生父」,創造他及飾演他的史泰龍一樣,出道三十年,已走過了頂峰。但也不見得是從此消聲匿跡,人們見到他仍會打招呼,找他拍個照,諸如此類。

大家的眼中不論史泰龍還是洛奇,都是一個值得景仰的名人。

30年前的「ROCKY」,可說是史泰龍年輕時的寫照,投影自己幾經艱辛才能闖出名堂。30年後的今天,「ROCKY BOLBOA」也是今天史泰龍的寫照,投射自己年屆60但「老馬有火」。的確說「當打」已沒人相信,但是自己心裡那份熱情仍在的時候,是否就這樣由得它熄滅掉嗎?對很多人來說,這道「火」早十年已熄滅了,但是對史泰龍,對洛奇來說,還是燃燒著,結果他還是要回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上,再熱烈的燃燒一次。

電腦模擬認為洛奇勝出,帶起了拳賽的引子,洛奇申請參賽執照被拒時向委員會的「吐糟」,直到站上了擂台開打為止,都令觀眾不其然為他的比賽擔心,但很有趣的,就如10回合結束後的會場一樣,10回合結束的一瞬,戲內戲外的觀眾都忽然間不再在乎拳賽的勝負了。拳賽令人切切實實的感覺到史泰龍跟洛奇都在擂台上豁出去了,讓心裡的那道「火」燃燒到最後,表現出「既然盡了最大的努力,結果都變得不重要了」的精神。

當然這種「不計較結果」的想法,大可說是這個老頭已經「化」了,但是若真是「化」的話,洛奇大可繼續經營他的餐廳,緬懷光輝的過去,不用再踏上擂台去。只是一個心結未解,才會由如此令人感到瘋狂的決定,變成到最後令人感動的原動力。此外,從兒子及對手的描寫中,帶出了另一個訊息:急功近利,捨難取易,遇上挫折只會怨天尤人,逃避現實的人,只會是幹不了大事,勝不了稱為「人生」的拳賽的懦夫。不只是對年輕一代,而是對整個功利社會的一記當頭棒喝。

不論把片子歸類成劇情片,勵志片也好,史泰龍跟洛奇都打出了漂亮的一仗。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