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06

路仍遙遠,但始終踏出了第一步

一年多過去了。還有多少人仍會戴著,或者記得「白手帶運動(the ONE)」?
舊年這個時候,為千禧年開發目標(MDGs)之一「於2015年消滅貧窮」揭開序幕的白手帶(White band),成了潮流的標記。
日本是亞洲最早響應這運動的國家。
這邊廂的Tower Records、便利店要貼缺貨告示,區區300日圓的橡膠帶,要訂購等候2星期才買到;藤原紀香、櫻井和壽等名人在廣告中「撻手指」提醒大家,每3秒便有一個小朋友因為疾病、飢餓等原因離世。
還有LIVE8,東京鐵塔的亮燈儀式...
那時候,差不多人人一手一個。
但是說真的,與其說搶購的人是支持運動,說他們是趕潮流會貼切點。

小弟相信那時10個戴的,9個不知道這運動背後的真正意義。

問起「白手帶的目的是什麼?」時...
聽到的都是說「籌錢給非洲的兒童」的說法...
直到有雜誌「解剖白手帶」,指出錢不會到非洲兒童的手上時,大家好像有被騙的感覺,紛紛脫下了手上的WB。
還傳出日本方面的負責人是有意借WB騙財的惡意流言...WB也從便利店的貨架上消失。
姑且不理日本人是否被羊群心理整得如此可憐還是什麼,全球發售了2億個WB所得到的第一個成果,總算出現了。

今年8大工業國(G8)高鋒會決議免除42個貧窮國家的借貸,再加以經濟援助,確保愛滋病研究及預防等支援工作。涉及的金額超過500億美元。其實對G8來說,某幾國的國家預算,或者隨便一年的貿易差額已是以千億計的時候,500億美元其實微不足道。但是相對於那2億個WB籌得的金額(小弟粗略一算約6億美元)來說,效果是相差100倍。

小弟曾經跟不理解WB實際行動的朋友說過,如一般募捐一樣,把賣WB集得的錢直接送到窮人手上的話,金額(或同等的物資)其實不會很多。但是用作研究,宣傳活動的經費,令更多人知道問題的存在,只要是一些富商,大財團,甚至政府出手的話,涉及的金額定會比WB籌得的更多。

G8的這一步證明了這一點。

在小弟眼中,所謂募捐其實更易騙人...
錢是一次過的,用完便沒了,之後又來募捐過,循環不息。當然那筆錢確是幫助到一些人,但更多的是因為不能脫離困境而再需要幫助,難聽點說像二世祖攤大手掌問老家拿一樣...不改善情況讓他們脫困的話只有不斷的消耗捐款。
雖然俗語說「一人一毫子都多得壓死你」,但是個人的力量始終有限,小弟覺得與其每年募捐,然後交到窮人手上,倒不如把那筆錢用來做一點事,讓更有力量的提供令他們能夠真正謀生脫困的機會。

其實這是一種不問回報的投資,因為沒有人估計到成功時回報有多大。但至少大於你所付出的。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