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06

差點給遺忘的電玩界偉人...悼Alan Kotok

上個月的事了。
訂立網頁製作規則的組織,W3C(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副會長Alan Kotok,於5月26日因心臟病逝世,享年64歲。
你可能會問,W3C的人跟電腦遊戲有啥關係?
這要追溯回W3C還未建立的時代,別忘記相比於WWW網絡,電腦遊戲是很古老的東西。
這位16歲便上大學的天才,1958年在MIT(麻省理工大學)就學時,開始為當時最頂尖的電腦編寫程式。
59年他跟幾位同學為IBM主機組(IBM7090)編成了第一個西洋棋遊戲程式,直到62年小組畢業時,這個西洋棋遊戲已有「跟擁有100場經驗的業餘棋手相若」的思考能力。
61年他在哈佛大學的幾位朋友邀請下,參與開發世界上第一個對戰型射擊遊戲「Spacewar!」,Kotok雖然沒有參與程式設計,但是當中的數式計算,與及世界上第一個控制器(Joystick)的製作,都有他的助力。第一個版本在1962年完成,利用Kotok有參與開發的PDP-1主機執行。(現在還可在MIT的網頁中玩到以Java改編的Spacewar!)
對。兩大遊戲類別(射擊及棋類),控制器的代表Joystick,還有對戰這個已成主流的遊戲形式,都源於Kotok的大學時代。沒有Kotok,不只是深藍(Deep Blue,IBM於90年代開發的超級電腦)打敗世界棋王的事不會實現,說得誇張一點,怎至連射擊遊戲會否存在也是一個疑問...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