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06

FIFA藉世界杯高舉「反種族歧視」旗幟

還有兩星期便舉行的足球界盛事世界杯,今年也擔當了另一個重要任務:向種族歧視說「不」。
FIFA(國際足協)將於世界杯內所有賽事開賽前,於半徑9.15公尺的開球圈中展示一幅圓形的旗幟,上面寫著「是交朋友的時候,對種族歧視說不(A time to make friends Say no to racism)」的字樣。
此外並把舉行準決賽的6月30日及7月1日定為「反種族歧日」,舉行相關活動推廣。
FIFA希望藉著世界杯這個機會,利用電視直播向世界各地宣揚「反種族歧視」的信息。
FIFA此舉,相信有留意近年歐洲球壇的朋友都會略知一二。在歐洲球會效力的黑人球員,經常遇上對方球隊的球迷作無故喝倒采,以及展示橫額侮辱。原因只因為他們是黑人。以足球的身體接觸來說,球員確常有受傷的機會,但是遭遇這種明顯是種族歧視的行為,有時候球員因為忍受不了而哭起來無法繼續球賽,可見心理上的傷害是難以估計的。
這是一位職業運動員應該受到的「待遇」嗎?當然不是。一些擁有黑人球員的球會,由高層到非黑人球員都很團結,維護黑人伙伴。當中甚至全隊把臉塗黑出賽,對種族歧視者作出無聲的抗議。FIFA也於定了罰則,懲罰讓種族歧視行為出現的球會,意大利甲組的國際米蘭可說是當中「常客」。
然而球場外的種族歧視,不是FIFA獨力能夠消除的,還需要各方的努力才行。只希望藉這次世界杯,再喚起世人對種族歧視的關注。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