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0

川の底からこんにちは@34th HKIFF


佐和子(満島ひかり)是個上京5年,轉了5份工,換了5個男朋友,沒有什麼理想夢想,一切「妥協」之下得過且過地生活的OL。本來不願意探望病重老父的她,因為男朋友新井(遠藤雅)的自把自為下而回郷,接手經營每況愈下的採蜆包裝工場。工場的一眾大嬸們因為佐和子私奔出走的關係對她冷言冷語,而初到貴境的新井更被佐和子的舊同學「撬牆腳」,人生一下子跌到谷底的佐和子,終於忍不住要「大幹一場」...

年青導演石井裕也初次執導商業作,但仍離不開大都市與郷郊小鎮的那種落差之間產生的化學作用。

「上京」對日本人來說不只是到東京這麼簡單,還包含了「到大都市生活去」的那種「求變」的意味在當中。然而大都市種種的事情,環境的壓迫之下,總會有人失去了鬥志與現實「妥協」之下,過著漫無目的只求兩餐一宿枯燥乏味的生活。然而也不是一面倒的控訴都市生活的負面,而是即使都會也好,郷郊也好,人生總有高低,當真的到了最底處的時候,就會從「谷底反彈」,「否極泰來」。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