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9

青い鳥@HKIFF '09


新學期開始,2年1班的班主任休假的關係,來了一名口吃的代課老師村內(阿部 寛)。看似平靜如常,但實際上,上學期班裡發生了學生因被欺凌而自殺未遂的事件,被全國廣泛報導的此事,學校花了極大的力量平息,該學生野口也在事後舉家離開了小鎮。然而村內上任後的一件事,是把本來被搬到貯物室,野口所用桌椅搬回課室,並在每天點名時都提起野口的名字。這一著令學生及校方大惑不解的同時,年輕的老師島崎(伊藤 歩)及相信自己有加害野口的園部(本郷 奏多),卻想知道村內重提舊事的理由...

「大人們都只是十四歲」,難道代表了大家都有中二病...?

青鳥代表著幸福,但追尋青鳥的人卻不知道幸福是什麼。就好像劇中村內以外的教師們跟學生,說著已經反省,但不知道反省的作用是什麼,實際只是想儘快忘記那件事,逃避令到學生自殺的責任。結果而言確是令事件告一段落,卻不能保證事件不會「重演」在另一個學生身上,只因為他們不理解自己所做的事會傷害到別人,不明白自己要為事情負責。透過口吃老師的那兩段真心話,令學生明白一切倒是有點誇張,但總比那最後變成千篇一律的反省文,流於形式多於實際的處分來得有效果。可能就如村內離開時的那一句,好運的才會有學生從老師身上學習到書本以外的事。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