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8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雖然如穿潛水衣般被困在皮囊裡,但是想像力跟記憶仍然像蝴蝶般自由飛翔。」
就是這一個想法,令前Elle法國總編輯Jean-Dominique Bauby放棄了尋死的念頭,以僅餘的活動能力(眨眼)去完成這本著作,也令這齣電影能夠出現。
電影以Jean-Do(Jean的暱稱)昏迷後從病榻醒來開始,到完成著作逝世為主線,除了在醫院的復康生活,每天眨上千次眼睛進行寫作外,見到的都是他的回憶、悔恨,與及幻想。雖然就如父親在電話中所說:「我困在家裡,你則是困在身體裡,大家都一樣了」,但是透過了著作及電影,讓大家知道Jean-Do的思考仍是自由奔放,毫無拘束的。
說實在,一個壯健的人是很難想像自己失去了90%活動能力的時候,心境會變成怎樣。即如小弟般不時臥病在床動也不動,也會因為意識到身體還有知覺,而不像Jean-Do般最初意志消沉得想死。不過想起來,肉體失去活動能力固然可怕,反過來精神被囚禁起來,活像行屍走肉的人該是更可憐的一群。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