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7

野。良犬


野良犬,原指無人飼養的野狗,引申稱呼無定職或居無定所的人,無賴。
多年來不止一次作為電影名稱,當然最出名的要數日本名導黑澤明在1949年拍的那齣偵探片。

而港產的這齣《野。良犬》,則是一個都市的童話。

古惑仔阿堆(陳奕迅飾)為找出及綁架某黑幫頭領的兒子,而當上校工。在校內他認識了一個很會打架,卻不會說話的小孩林志宏(文俊輝飾)。同是「無父無母」的兩人,跟代課的張老師(林苑飾)因為一次班會旅行的意外下,建立了一份友情。三人更為學校聖誕晚會的舞台而一起努力。然而隨著阿堆知道孩子的父親(林子祥飾)就是那黑幫頭領,雖然已不用綁架小孩,但仍不自覺的步向悲劇的結局。

大半生受人擺佈的阿堆,總算做了一次「自己作主」的事,雖然代價是自己的一條命。
張老師也擺脫了對那男人的思念,去期待不再會出現的另一個他。
而阿堆跟張老師的出現跟突然的消失,都成了志宏的回憶。

算是個美麗而殘酷的結局吧。

結尾的布局跟《機動戰士高達0080》很像,女主角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幹掉了第二男主角。當阿堆跟張老師的最後一通電話後,便完全預想到會是這個樣子...但是不像《0080》的主角アル般,要面對好友自相殘殺的場面,志宏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回到了老父的身邊...

然而當中的不條理,就如為何有人把鯉魚放到水渠裡引起「爆水管」...跟那怕事的校長一樣,大家都好像得不到答案...

兩人都在學校當臥底,「陳醫神」這個傻氣古惑仔,看似要比林苑的女殺手要稱職多了,雖未至於可有可無,但她的演譯確是有點生硬。反過來邵音音這個被外孫形容為巫婆的婆婆,演得活靈活現,戲分跟重要性絕不遜色於三位主角。而對阿堆亦師亦父的老江湖阿叉,志偉也演得恰到好處。難得重出銀幕的林子祥跟張國強,劇中人身分重要,戲份及描寫卻不多,有點可惜。

同樣是電影節的漏網之魚,給這條狗逃掉的話,可能會後悔啊。

P.S. 泰迪羅賓為首的配樂,可說是今年小弟看過的眾多電影中最好的。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