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7

安娜與安娜


跟《東京タワー〜o.b.t.o》同樣是HKAFF時走漏的作品。

不過看完後發現,還是讓她逃掉會好一點...

在新加坡事業有成的Anna(林嘉欣飾),代替自殺的朋友回到大學時代渡過的上海工作。一個閃失下,發現原來在上海還有另一個自己(林嘉欣分飾),更與大學時代認識的男友歐揚(陸毅飾)結了婚...

開初交叉描述兩人的生活,那種像是名作《兩生花(Double Life of Veronique)》的感覺還是好好的。

而以「分身(Doppelgänger)」去作為「兩個我」出現的理由,還可接受。

但是奢華的Anna,跟樸素的思雨決定「交換身份三天」後,劇本上的岔子便來了...

始終是認識了歐揚後才分身的,Anna跟思雨對他有記憶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思雨以Anna的身份跑到新加坡時,輕易地主動找到Anna的男友Billy(黃騰浩飾),怎也看不出有合理的解釋,倒過來說Billy找她還算說得通...
另外兩個我「重逢」之前,Anna在上海給認錯是思雨,尤其是攝影展的那段,那位辦理賣作品的職員,跟Anna交談時表現得很唐突,看得一頭霧水。若是事前來交代一下思雨跟他交談之類,表現出他見到Anna時的反應,是因為遇上兩個相同樣貌相同名字的人產生疑惑而成,相信會更有說服力而不是一堆問號。

主線的意念,「兩生花」的相逢,交換身份後發覺還是做回自己最好,算是個不錯的念頭。但是除了上述的謬誤外,旁枝凌亂,看似懸疑其實是半調子,與及解畫不足等劇本上的漏洞,再加上中後段片段穿插得過火,一時是Anna跟思雨的回憶,一時是思雨扮Anna時的苦惱,一時又跳到歐揚跟小琴手的交流...真的有「走馬看花」的感覺。

不是林嘉欣的演技有進步跟那對美腿(笑),不被悶得睡著已經是「功德圓滿」了。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