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7

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本是HKAFF時看的,一個失誤下結果要留到現在才看正場...
等待期間看報章介紹,還來了句「在日本名不經傳的創作人」來形容リリー・フランキー,笑翻了。

還是回到電影去...

比原著更集中於「我(オダキリジョー)」跟「媽(樹木希林)」的描寫上,「爸(小林薰)」的出場更少(原著提過「我」畢業後還留在東京是因為「爸」的意見,電影裡隻字不題)。而「媽」鬥病的場面跟童年的片段穿插,一邊回憶「我」的童年,一邊面向「媽」的離世,可說是有著把觀眾的情感與「我」同化的意圖之餘,又不至於令電影本身太平鋪直敘(只因為每件事都很平淡,平鋪直敘的說故事倒會悶死人...)。
後段「媽」在病床上的痛苦,其實在鏡頭不直接描寫下遭減弱了,不過在希林老媽的演技下還不至於感受不到。
最後「媽」留下的家書,可能令這個不學無術的兒子後悔自己年少時的放任,然而一句「死而無憾」卻是解救了兒子的「救生圈」,更令人感到「媽」離世是一個大損失及悲痛的事情。
就如預告所說「這個是大家的故事」,的確,父母離世是每個人必經的事情。對於父母離世後如何自處,雖然片中沒有一個正面的答案(至少「媽」離世多年來「我」還是感到孤單),但是也反映出「生命影響生命」這個在質問著「生命何價」的社會中,一個值得思考的命題。

p.s.終於明白找內田也哉子演年輕時「媽」的理由了,兩母女確是很相像。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