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7

殯の森@hkaff


慕著「河瀨直美回歸康城之作」之名而看,沒有失望。
由「死」去看「生」,不少電影都試過了,但是本片沒有那種「活下去就是最好了」的結論,令片末變得更有說服力。
「一老一嫩」,都經歷過親人離世的痛苦,縱使患了痴呆症,茂樹(うだしげき)還是忘不了密葬到森林當中的亡妻,揹著一大袋東西跑到森林中找那塊沒有墓誌銘,樹枝做的墓碑。而負責照料他的真千子(尾野真千子)除了緊隨之餘,也在旅程中不自覺地從兒子死去的陰霾中釋放了自己。
片初他在問:「活著是什麼?」即使吃得飽穿得暖,失去了生存的目的,那個層面去看的確算不了「活著」。
痴呆症的可怕不單是失去記憶,而是失去了生存的目的,「活著」的意思。
幸好的是他在失去對亡妻的記憶前找回了「目標」,片末他到了亡妻的墓前,完成了33年來的心願,以後的都不重要了。

密林中拍攝很多時只能單靠「活動式人肉腳架(即是攝影師自己)」去穩定攝影機,結果很多片段搖晃不定,看得差點想暈...但又很踏實地表現出路途崎嶇...暈也值得。(笑)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