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06

花邊新聞・奈奈

奈奈,即是nana,即是日文「七」的其中一個讀法... :P

1.火葬真的環保嗎?火葬場驗出高濃度致癌物
前陣子政府研究引入日產紙棺的可行性,「火葬跟土葬那個較好」這個20世紀後半爭議不斷的老問題,就像先人「到期」執骨一樣「重見天日」...
有些人認為火葬比較環保,至少不用開墾墓地安放棺木,減少破壞,棺木本身也不用找來高價木材,保護樹林,諸如此類...但是除了火葬時產生的煙會污染空氣外,原來先人骨灰之外的灰燼也可能含有污染物。
據日本某NPO作出的一項調查發現,這些被稱為火葬灰的灰燼含有致癌物「六價鉻」,最高的含量更是日本標準(0.05毫克)的420倍。
產生六價鉻的原因,相信是火葬爐內使用的不鏽鋼器具在高溫下釋出鉻有關(鉻是製造不鏽鋼的原料)。而火葬灰大都是火葬場自行處理,為免隨處廢棄污染環境,該NPO將於短期內提出要求日本政府立法監管。

香港的火葬場也好像是用不鏽鋼的耶...正苦在研究紙棺材之餘也有研究火葬場的污染問題嗎?

2.打機有機會參加亞運?
近日正好是亞運舉行期間,原來除了現時多哈舉行的亞運外,亞洲奧林匹克委員會在舊年首次舉行全室內的「亞洲室內運動會」。2年舉辦一次的室內亞運會,明年剛好在毗鄰的澳門舉行。
澳門的籌委會人員正身在多哈為其他參加地區介紹明年的室內亞運會。不過驟眼看還以為是遊戲展...工作人員在玩「勝利十一人(Winning Eleven)」!
原來亞奧委在4月批准了室內亞運會的比賽項目中加入「電子體育」,以足球,籃球及賽車這三種體育的電視遊戲進行比賽。足球所選的遊戲正是WE。據籌委會透露,每個項目可以容許每個參賽地區派出一名選手參加,相信大熱門會是遊戲大國日本,其次是南韓。
然而日本奧委會正為此事頭痛,因為國內正是欠缺團體統籌「電子體育」,缺乏選出代表的標準。

前陣子WE才舉行了全國大賽的嘛,找全國冠軍來當代表不就行嗎?日本的「E sport」發展確是要急起直追耶~

3.動畫王國的末日?動畫學校面臨倒閉
東京著名的動畫專門學校「代代木Animation學院」的經營會社,「代代木Live Animation」日前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了債務重組的申請。根據帝國Data bank表示,該公司負債約22億日圓。
1978年成立的「代アニ」全校有13間分校,為日本最大規模,近年隨著競爭者增加及年幼人口減少,收生數目及營業額自98年高峰後一直下滑,04年及今年因為稅務及不正當宣傳而遭政府處分,商譽再受打擊,加上流動現金不足以致財政出現問題。

小弟的母校放棄經營有關ACG製作的學科,代アニ也弄得如此田地,日本動畫界的未來真的有保障嗎...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