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6

崇拜的,是神?還是神棍?

剛過去的週日,跟朋友吃飯小聚...
相識不算很長的日子,見面也只是每年AM Show的這幾天。
然而大家都是憑ACG結緣,兩個「傻佬」談得歡天喜地。
談某同人畫家很懶不擦鉛筆跡,某些自認ACG迷的消費心理...
也談到某些只有半桶水知識的「神棍」得到不少人「當神咁拜」...
不其然的,想起了教宗日前「失言」一事。

對,在演說中指回教聖戰是違反創世者意旨的發言。

以宗教角度來說,羅馬天主教跟回教信的是兩個不同的「神」,但是以歷史角度,兩教其實是兄弟教...
由猶太教創始至今幾千年,發展出羅馬天主教(籠統還包括基督教,東正教之類),啟發出回教。
然而這三個「本為同宗」的宗教,卻一直都不咬弦。
雖然三教堅持自身的神才是「真神」,但是我覺得問題不在於那個才是「真神」,而是大家都信了一班又一班的「神棍」,走錯了路,還要越走越遠。
始終,不管創世者是否存在(至少以現代人類的能力不能確定),宗教都是人創立出來的。
基於人會隨權力出現而腐敗的「劣根性」,產生權力的架構(人為組織)必會因為人的腐敗而出現失誤。

即使坐擁千萬信眾的宗教,也不能避免。

諸如日前確定死刑的松本登志夫(麻原彰晃,「鸚鵡真理教」教主),正是一個例子。
因為試圖得到更大權力,結果失敗,轉而利用更激進的方法向社會作出報復...
在受害人眼中,他是惡魔;在我眼中,他是神棍,還要是個要把自己的失敗歸咎於社會的神棍。

從這裡想想,其實會想到一些恐怖分子發動襲擊的理由,也是要向社會提訴。
對,恐怖分子的首腦也是神棍,騙敢死隊作自殺式襲擊,除了炸死自己及無辜群眾,其實什麼都沒有得著。

可惜的是,「崇拜」很多時是盲目的,信了個神棍還不自覺的人,實在太多了。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