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3

言の葉の庭


六月,梅雨天。
每逢下雨天的早上就逃學跑到公園的高中生孝雄(入野自由),這一天發現涼亭來了為先客,是個以巧克力送啤酒的奇怪女子。她(花澤香菜)留下了一首來自萬葉集的短歌後便離去。而自此每個下雨天的早上,兩人都在這個亭相聚...

新海誠睽違兩年的劇場新作,題材回到大家比較熟悉的愛情故事上。

當中的影像美不容置疑,而雨景這個新海口中的「第三位主角」,其描繪手法及技巧實在是成了今後動畫製作的範本。雖然尺比較短,但是完全不覺得有所不足或者過分急迫,節奏的鋪排精準到位,可說是筆者看過的新海作品中拿捏得最好的。
一如宣傳及片名,「說話(言葉)」也成了故事的一個重點,不論是她所提及的短歌,到兩人之間的對白,都充滿著字面以外的含意。就如「言葉」一詞,日本人很理解說話只能「片言隻語」,無法表達說話者全部的意思,除了是聽者的猜度,也只能從一些「習慣」去意圖理解說話的意思。筆者總覺得不懂日語的朋友,單靠字幕可能會「失落」了不少「潛台詞」,這是比較可惜的。
而兩人的感情線也是新海少有的「good end」,即使是忘年戀,兩人至少對自己的感情感覺「真實」過,縱使打後如何也義無反顧。而由暴雨一幕帶出了另一場「暴風雨前的平靜」的這個「轉」確實讓觀眾(只少筆者)對打後的發展感到信服。只不過筆者覺得,與其如trailer中說道由愛之前的「孤悲」成「戀」(兩者在日語同音,也是萬葉集的「文字遊戲」),把他們的關係視為「相思以上相愛未滿」的知己,會較為接近結尾想表現的感覺。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