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2

さや侍(空鞘武士)@ 36th HKIFF



只有空鞘而沒佩劍的さや侍野見勘十郎(野見隆明),被視為武士之恥而被通緝。逃過三大殺手追捕的勘十郎卻被多幸(たこ)藩所捕,奇怪的藩主(國村隼)下了三十天內令少主重拾笑容的懲罰,失敗的話將要切腹。然而這個奇怪懲罰出現的一年來,尚未有人成功過。困在牢房的勘十郎與女兒,還有兩位獄卒(板尾創路/柄本時生)每天拚命思考任何令少主笑的點子...

松本人志自編自導的第三作,有別於自演的《大日本人》及《しんぼる》,少了艱澀的思想,直接了當的笑話連發,考驗觀眾的笑點。放開笑位去看,卻是一齣徹頭徹尾的勵志劇。勘十郎每天當上人家的笑柄,甚至成為娛樂大眾的「小丑」,看似是為求生存而放下了尊嚴。然而勘十郎想女兒看到的,是因喪偶而棄劍的父親,如何努力地重拾社會對自己的認同。最後他把切腹用的打刀收入自己的劍鞘,證明自己重拾尊嚴,當回一個真正的武士。一番歡笑過後,是讚人熱淚的「親情」感動。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