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2

2011年獨斷10套好動畫


(C) NBGI/PROJECT iM@S

看官們沒看錯,是「動畫」而不是電影。
2011年除了電影節之外近乎沒入過戲院的關係,跟2010年同樣看少了很多,還是懶起來了...
反之花在看動畫的時問大增,加上2011年確實遇上不少精彩的作品,故此今次把「獨斷10套」改為動畫。

慣例(?)列出2011年播放完又看得完的作品(日文50音順)

The iDOLM@STER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未聞花名、那花)
UN-GO
IS 〈インフィニット・ストラトス〉(Infinite Stratos)
うさぎドロップ(白兔糖)
X-MEN
神様のメモ帳(神的記事簿)
境界線上のホライゾン(境界線上的Horizon)
C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Steins;Gate
セイクリッドセブン(七聖石戰記)
そふてにっ(迷糊軟網社)
TIGER & BUNNY
たまゆら〜hitotose〜(幸福光暈/玉響)
電波女と青春男(電波女與青春男)
NO.6
這いよる!ニャルアニ リメンバー・マイ・ラブ(クラフト先生)(潛行吧!奈亞子)
Fate/Zero
フラクタル(碎之星)
BLOOD-C
フリージング(零度戰姬)
BLADE(幽靈刺客/刀鋒戰士)
放課後のプレアデス(放學後的昴星團)
放浪息子
真剣で私に恋しなさい!(認真的給我愛!)
輪るピングドラム(廻轉企鵝罐)
もし高校野球の女子マネージャーがドラッカーの『マネジメント』を読んだら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Rio RainbowGate!
レベルE(Level E)
WORKING'!!

30套,只佔全年131套動畫中2成多...(包括還未完的幾套剛好是四分一)
沒錯,就算是看動畫小弟仍是那麼揀擇的(爆
好了,10套獨斷好動畫(不分先後)

The iDOLM@STER
「人多」、「欠完整或具連貫性故事」、「玩者代入感」等,向來令「育成系」成為「美少女遊戲」改編動畫之中難度較高的一類。而動畫版iM@S既能把遊戲中出現的事件改編為完整的劇情,群像劇及單一角色戲分的平衡度亦合理。伏筆的鋪排,角色們的成長描寫亦非常切合「團結」的命題,有笑有淚之餘沒有什麼「亂洒狗血」、「惡意賣萌」等近年「美少女遊戲」改編作常見的濫觴。錦織敦史離開Gainax獨立後的第一砲即「擔大旗」亦成為其代表作,足證其功力及對iM@S的愛情(笑)。

放浪息子
以青春期男女對性別身份的摸索為題材的同名漫畫改編。題材敏感但動畫版多以側寫,以事件本身或者第三者的眼光,表現少男少女對自己性別的拒絕、接受、認同及排斥,減少製作者有意無意之下作出的批判,令觀眾更有思考空間去探討當中的命題,非常具深度的社會派作品。

Steins;Gate
以時空旅行為題材的同名Xbox 360遊戲改編。前半以接近胡鬧的劇情鋪排伏線,後半急轉直下的氣氛令人透不過氣之餘,也感受到自稱瘋狂科學家的主角,面對「命運的作弄」這種不可抗力的無力感。當然與現實交錯「孰真孰假」的設定及大量日式網絡「潮語」也是吸引的地方。遊戲本身30小時以上的劇情以24話交代亦沒有過份濃縮或者刪減的感覺,負責劇本的花田十輝應記一功。

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Copyright ©ikuni chowder,pen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少女革命》的幾原邦彥闊別12年的新作品。繼續其舞台劇式誇張瑰麗的表現,把「愛與罪」、「家族」、「命運」等命題發揮得淋漓盡致。故事的曲折迷離,故弄玄虛可說是連美劇及當年令不少人鑽牛角尖的《eva》也要比下去。要說《天與地》是近年港產電視劇最「cult」之作的話,「企鵝罐」確是走前了一百年以上。

C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少數地以「金融」及「經濟」作背景題材的作品。雖然把金融世界運用財技以「召喚獸決鬥」方式呈現有點兒嬉,但省卻了艱澀的經濟知識解說,也沒多少「金錢萬惡」的說教下,把現實中金融行為的「出賣未來以換取現在」弊害一語道破,確實發人深省。

TIGER & BUNNY
「變身英雄」若然是一份工的話…是對此作品的第一感覺。一眾身懷各種超能力的英雄演出「真人騷」,除暴安良救災解難之餘,面具背後英雄們的生活、理想,苦惱等的描寫,某程度上比起近年側重了人物描寫的超級英雄電影更具心思及深度。只可惜群像劇的平衡度稍為不及後來的《iDOLM@STER》。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在某個夏天突然出現的舊友,為達成其心願幾個少年少女又走在一起…看似是如此簡單,但「事件」之後眾人之間的心病、思念、逃避現實等等,都因為這個舊友的出現而「翻舊賬」,成長的痛楚赤裸裸地表現在觀眾,甚至同伴們的眼前。青春片能夠如此「么心么肺」可說是岡田麿里在2011最成功的原創劇本。

うさぎドロップ
小弟稱之為「大吉育兒奮鬥記」。一個三十出頭的男人帶孩子的生活點滴。撇除原著後段的故事,確實正面地道出了育兒的苦與樂,與及大人們背後的責任及當中的承擔。雖然並非故事的原意,但是動畫版的描寫在出生率不斷下滑、虐兒個案不斷上升的現代社會,正正來一記當頭棒喝。

たまゆら〜hitotose〜
愛攝影的女子高生,鏡頭背後的幸福,還有瀨戶內海的美景。故事平淡得來不覺沉悶,角色個性亦令人討喜,再配合猶如旅遊節目的實地行事描寫,沒有打打殺殺你脫我脫之下,確是一道看得舒服的清流。

レベルE
單是「冨樫義博」已經說明了一切,加上高得過分的重現度,一齣不看會後悔的作品。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