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0

悼 今敏


很喜歡BD版《Perfect Blue》的封面,表現出故事中那種隱藏著的真實令人不安又好奇的感覺。

以獨特風格及細緻作畫聞名的動畫導演今敏(こん さとし),因胰臟癌於8月24日早上逝世,終年46歲。可說是繼98年近藤喜文在47歲的年紀突然病逝之後,日本動畫界再一次痛失年輕而有風格的創作人。
對今敏的認識,不得不提的是大友克洋。今敏大學時因為投稿得獎而當上了漫畫家,經過當上大友克洋的漫畫助理後,90年推出了《海歸線》,91年把大友的電影《World Apartment Horror》漫畫化。當時的今敏受到大友克洋極大的影響,不論畫風或是分鏡佈局都很有其影子,而小弟就是誤以為那是大友克洋的作品,從《海歸線》得知今敏的存在。
然而細心的看,今敏的畫風像大友,說故事方式卻仍是今敏「獨門」的手法。這一點在往後今敏完全轉向動畫之後更明顯的表現出來,把竹內義和原著小說大幅改篇,由恐佈的愛情故事變成偶像身份危機驚慄片的《Perfect Blue》就是一個好例子,其後改編筒井康隆的名著《Paprika》,將本來難以利用影像表現的夢境世界,今敏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一一化成動畫影像,令人拍案叫絕,事隔多年《Paprika》成了荷里活電影《Inception》的影像啟蒙,帶來驚人的夢世界影像。
雖然今敏執導的電影只有5套(包括製作中的《夢みる機械》),票房亦不像一般人也熟知的宮崎駿一樣大賣,但作為一個動畫迷/電影迷,今敏作品的魅力確實是別無分店,不只是日本,即使是世界動畫界中,也沒有可以替代今敏的導演存在。亦因為這樣,他的逝世更是令人惋惜。

真的是時候找《千年女優》及《東京God Father》回來看了。
最後,要向今敏監督說句「ありがとう」。

一路好走。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