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09

ぐるりのこと。@HKIFF '09


1993年的夏天。這一天的月曆打上了X號,代表了翔子(木村多江)訂下要跟丈夫カナオ(リリー・フランキー)行房的日子。但是當鞋匠的他今天夜歸,原來下班時遇上了學生年代的前輩,並介紹了一份當法廷畫師的新工作給他...懷了孩子的她看似是非常幸福的樣子,然而兩夫婦都沒想到,隨著カナオ開始新工作,不只是兩人本身,還有娘家,甚至日本社會都出現了意料之外的變化...

一個很平凡的夫婦愛故事,但是加上一眾基於事實的法庭戲後,就成了一個回顧90年代日本轉變的群像劇。

的確,單純是描寫夫婦愛的話,故事本身不只是尺,內容也可能會變得平淡(事實上全片的起伏也不多...)。但基於丈夫那特別的職業下,利用法庭戲中カナオ等人的反應,被告人的舉動等交織出社會的變遷外,也直接間接描寫兩人遇上各種變化時的心境。演技派的木村演妻子固然成功,而リリー的「處女作」演出也意料之外地有效果,尤其是颱風吹襲下,翔子在露台發呆到因為カナオ打蜘蛛而發狂的一整段戲,由丈夫勸妻子到兩人吵架,最後一句「只因喜歡你」,讓妻子積壓多年的不快一下子哭出來。兩人儼然真正夫妻的演出,令整個故事的實感更強烈。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