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8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NASA發現超高速物體接近地球,連忙找來包括生物學家Helen Benson(Jennifer Connelly)在內的科學家們尋求善後對策。其後發現並非小行星,而是降落於紐約中央公園的神秘大型光球。從光球中出現一名人型生物,在那像生物的外皮裡,包著一個與地球男子相若,自稱Klaatu的生命體(Keanu Reeves)...

1951年同名電影的重拍,當時正值戰後強國間勢力、軍備擴張的時期(即後來所謂的「冷戰」)。
電影直指地球人的野蠻,會危害其他外星文明而需要滅絕。事隔50年的現在,同樣要滅掉地球人,但理由已「今非昔比」。

實在「地球人不珍惜地球而給外星人教訓」的電影不是第一遭。

然而有別於舊版,這次Klaatu一出場便遭鎗傷,片中亦不少片段提及人們想破壞光球,加上「麥當勞會議」中的對白,某程度上比舊版更強調地球人野蠻好戰,反而避開了「人類摧殘地球的行為」,變得關乎「環保」的說教意味被削弱了。不過若不是以野蠻好戰作為一個負面要素的話,「人與人的愛」作為正面要素便會變得不合理。相信劇本的意圖不單是環保,而是到了要面對人類文明種下的種種「禍根」所引發的問題時,人類可能束手無策的一個警告。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