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8

DSi...那個i是iPod的i嗎?



以硬件配合軟件的「配套設計」
昨日任天堂於「任天堂Conference 2008秋」正式公開了傳聞多時的新版DS,「Nintendo DSi」的外貌,規格,與及相關服務配套的詳情。
對小弟來說,硬件上的驚喜不大。LCD螢幕增大至3.25吋(比DS及lite大上一圈),內外各一組30萬pixel CCD,刪去GBA用插槽後機身薄了但因LCD而大了,加入SD咭插口用以載照片及音樂檔。OS方面增加了相機軟件及錄音播放器,相機軟件「DSi Camera」一如所料類似手提電話預設的修改器,但更強調玩樂性,而「DSi Sound」雖有一般播放器欠缺的調節播放速度,但只對應AAC檔,魅力明顯不及一般MP3 player。
配合DSi推出的專用服務平台「Nintendo DSi Shop」才是重點。像Wii的Shopping Channel般,利用網絡購買軟件(DSi Ware)給DSi使用,DSi內置記憶體的關係,沒有DS或lite般下載後關機便會流失的問題。就如Wii ware般成為一個以下載形式提供服務的平台,同樣地為開發商提供一個較低風險的平台去開發產品。只可惜DSi Shop的點數與Wii的不能互通,對用家反而是一個麻煩的地方(是不是想藉此增加點數咭銷售就不得而知了)。

強調「個人化」,假想敵是另一個i?
DSi的開發理念是「自己專用的DS」,而販賣目標更是「一人一台」(2300萬跟1億2000萬之差?),由硬件到軟件配套,甚至市場策略,任天堂這次是打正「個人化」的旗號,跟Wii的「一家人同樂」完全是反其道而行。
「個人化」這一點,確實跟彼岸的那個「i」很相似。對,就是Apple inc.的那個「i」,iPod、iPhone的那個i。眼見林檎建立了一個累積1億6000萬台的iPod王國,即使任天堂沒辦法從中分一杯羹,作為一個平台供應者,也想把自己擁有的市場拓展至差不多的境地吧。雖然在9月的發表會中林檎把iPod Touch重新定位為「Apple的手提遊戲機」,但並不代表DSi是任天堂作出的「反擊」,始終發表的相隔時間太短,一台「能打機的iPod」跟「能聽歌的DS」應算是大家窺覦對方市場下的一個巧合。而Wii ware及Virtual Console的廻響,令任天堂更具信心地於DS市場推出下載軟件服務,現時服務只限日本國內(歐美仍有待發表)的關係,亦表現出DSi與其是衝著iPhone及app store而來,說是衝著PlayStation Store可能更為貼切(不過一直強調對手是「不打機的一群」,任天堂有把PlayStation Store放在眼內嗎)。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