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8

My Blueberry Night



藍夜,其實未必很浪漫。
「且看王家衛想到什麼故事出來」的心態去看。
有點像《阿飛》、有點像《重慶》、也有點像《墮落》。
不過更像「Heart Cocktail」。
至少Elizabeth(Noah Jones飾)離開紐約前的那一段是。
打後在曼菲斯,在內華達,雖然都有那種「Heart Cocktail」的感覺,但是重心不在她的關係,有一種「跟觀眾一樣是旁觀者」的味道。
而那對酗酒夫妻(David Strathairn及Rachel Weisz飾)的著墨,明顯比賭徒父女要多...同樣是男方身故,女方才重新確認那份感情,亦同樣地無法挽回之下展開新的人生。雖然男女之間的愛情感情,確實可以令人死去活來,但是至親離世的那股衝擊,卻是更為震撼,足以徹底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只可惜演譯上Natalie Portman確實給Racheal Weisz比下去了,失衡的感覺很強,令人覺得賭徒父女的故事,作為整個作品中「轉」的那個位置比較牽強,即使Elizabeth的確買到了車子並開始返回紐約去...
另外沒有了杜可風,鏡頭變得實在了,少了那種充滿象徵性的玩味,有點「不像王家衛」...
不過要比一般大家認識的「王家衛電影」要易明白得多了。 :P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