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07

神探 Mad Detective



原來要用腦的片,最適合在你不想動腦時看...

陳桂彬(劉青雲飾)是個破案無數的天才,但是他因為把右耳割下來送給退休上司,被判定精神有問題而離開警隊。多年後曾經作為彬下屬的何家安(安子杰飾),因為一宗棘手的警員失蹤案而找上他...

看似複雜,看似神怪,然而彬查案只是憑他的天生異稟(看到別人的「人格」),與及一個知易行難的方法——「以犯人及受害者的思考去思考(即是他那句「查案用右腦」的真意)」去做。導演用了一個具現化的手法去表現彬眼中「他人的鬼(人格)」,每個人的「鬼」都是有著明顯的符號(icon)性,例如冷靜狡猾的美女、貪欲的胖子、暴力的流氓等,令到人物的描寫上變成不單是對白或行動,而是另一個(組)人物去代表那一刻的「心態」。以電影來說確是新鮮,不過套回傳統「同時多重人格」的表現來說,易明白也易混淆。幸好每次「鬼」的出現都伴隨著彬,畫面不致於變得混亂。

韋家輝這份劇本頗為細密,幸好不像他寫電視劇那樣鑽牛角尖,加上彬的「解畫」,不如想像般難明。而劉青雲的「獨腳戲」確實出色。不過只是兩個血腥場面,看不到什麼理由要列18禁...怕青少年看不懂?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