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7

18年



俗語說:「十八年後又一條好漢」,表示出視死如歸的精神。
昨晚的燭光晚會,第十八次。但是小弟來說,是第一次。
的確,不想回憶,又未敢忘記。
當年連維園也少去的我,冒著雨在維園坐了八小時,聲援這群口說不想死,心裡卻相信要豁出性命的哥哥姊姊們。
屠城當晚,對著電視的新聞直播,眼晴沒離開過一格鏡頭,相信是一生中看電視看得最長最徹底的一天。
但是,百萬人上街,燭光集會,七一遊行,都沒參與過。



直到昨天,心想去吧。
縱是微薄之力,總好過呆坐著什麼也不做。
做了,不會沒結果,只是不知什麼時候結果。
但是不做,就一定結不了果。

某日看到報導,說某個記念日出生的小孩,不喜歡遊行破壞了生日氣氛。
小孩們重視生日,是可以理解,但是當他們理解到,自己生日那天有比記念日更深的意義時,相信他們也會站出來爭取應該爭取的。
可惜的是,教育界正慢慢地,企圖扼殺這一天的來臨。
企圖扼殺新一代對歷史事實的認知。
很諷刺的...
我們常說日本年輕一代,不知道二戰時日本皇軍的殘酷;反過來我們的新一代,對六四的認知不會比日本年輕人多。
溫總胡總表面上希望淡化前輩們的餘孽(暗地裡仍對一切相關事很敏感...),但是一日不去面對事實,孽障是不會散去的。

希望下一個18年,不用再高叫「平反」,而是真真正正平和地悼念死者。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