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07

バブルヘGO!!タイムマシンはドラム式@hkiff

「超時空泡泡女」...一頭霧水的譯名。
廣末涼子,阿部寬,藥師丸博子,伊武雅刀,一眾的名演員都不是重點。
還是背後創作這套電影的「ホイチョイ」吸引了小弟。他們8年前創作了飯島直子跟草彅剛主演的「魔女之速遞(メッセンジャー)」。
國債達到800兆日圓,經濟隨時面臨崩潰的現代。為了拯救日本經濟,真理子(藥師丸)利用偶然發明的時光機回去1990年,然而跟現在失去聯絡,其女兒真弓(廣末)得知母親並非意外身亡而是於過去失蹤後,為找回母親而坐上了那台「滾筒式洗衣機型」時光機...
影片重點是重現90年日本經濟泡沫頂峰時,紙醉金迷的六本木。對於在六本木住了一年多的小弟來說,片中場景可說是既認識又陌生。
那種人人腰纏萬貫,截的士不是用手而是一張張大額鈔票的情景,莫說是曾經風光的香港人,現代年輕一輩的日本人也會嚇一跳。(幸好一萬円的頭像多年來都是諭吉;p)
就像劇中真弓在的士高中,跟下川路(阿部)的女伴薰(吹石一惠)大數對方衣著髮型如何地「out」的一幕(2007年look大戰90年代ボディコン),也充分反映了17年間社會變化的那種落差(其實就像我們重看90年代香港衣著潮流差不多)。很有趣的是,故事的進展中還擔心著能否阻止條例公布的時候,「歷史」已隨著年輕的下川路得知真弓是自己女兒的一刻,改寫了過來(其實是未來的真理子影響下出現的結果)。回到家裡「教女」的那一幕,其實是反映了90年代日本人看似是墮落,其實道德界線還是存在的。隨後「兩父女」兩度救母親出險境,也阻止了令泡沫爆破的條例公布,令17年後的日本跟「現實」面目全非,唯一沒變的只有下川路那種風流性格(笑),雖然達到戲劇效果,但是結局中彩虹橋由一變三未免太誇張了吧...

1 件のコメント:

Eric Spanner さんのコメント...

下川路教真弓那節的好笑處,不只是來自跟其他人家女兒「不認真」相比下的落差,還有是來自阿部寛的做作式表情。

還以為都連結好,還見這篇。這篇的連結會在星期四0010刊出:
http://www.hkifflink.net/2007/05/03/1390/